妩媚之家
地区:佳木斯市
  类型:纪录片
  时间:2024-04-16 13:22
剧情简介

  阅读提示

  随着气温回暖,不少城市里的商业外摆再次回归,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新颖有趣、形式多样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选择,“点燃”了春日里的城市烟火气。在商业外摆交出亮眼“成绩单”的同时,多地对于商业外摆的利好政策不断加码,更大程度激发了外摆经济的活力。

  春日午后,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蓝色港湾商圈,只见不少餐厅的外摆区沿亮马河畔依次排开。不少鸽子在空地上悠闲地漫步和啄食,往来行人即便没有就餐需求,也很容易被这惬意的氛围所感染,想要坐下来欣赏河景。

  随着气温回暖,不少城市里的商业外摆再次回归,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新颖有趣、形式多样的消费场景和消费选择,也给商家带来人气。与此同时,多地对于商业外摆的利好政策不断加码,助力“点燃”春日里的城市烟火气。

  在户外“摆”出氛围与人气

  “周末和节假日的客流量很大,一个人忙不过来。”近日,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华熙LIVE·五棵松的下沉广场,在外摆集市经营一处玩具摊位的王女士对记者说,“从3月下旬到4月下旬,我固定在这儿摆摊,约晚上10点半撤摊,太忙的时候会找人过来搭把手。”

  上午10时,不少商家已经布置好摊位、摆放好商品,集市里的消费热度随着商圈客流量的增加不断上升,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众多消费者驻足观赏和选购。

  “流动性较强又相对固定的户外商业是城市最简单、最鲜明的商业标签,能真实直观反映出城市的烟火气。”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、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《工人日报》记者采访时指出,门店外摆是户外商业的主流形式之一,涵盖了街边门店外摆销售和外摆餐厅、商业综合体和购物中心主题街区外摆等多种形式。

  记者走访北京市多个商圈看到,一些外摆区已经装饰一新,各个门店和摊位的风格虽然不尽相同,但与室内布置和商圈景观融为一体,为商圈增色不少。灯光、音乐、商品、人潮等汇聚在商业外摆区域,攒起了浓浓的氛围感,消费者在摊位上能买到图书、绿植、饰品,也可以体验游戏和手工制作,逛累了还能在外摆餐桌享用一顿美食。

  接受采访的一位消费者表示,不少商圈的外摆区域设计得新颖别致,虽然闲逛时并不带消费目的,但看到合适的商品也愿意买单。“在户外逛街,视觉上和体验上都有很新鲜的感触,摊位上卖的多是小商品,买起来也不会有很大的负担。”该消费者说。

  新消费场景带来新体验与新惊喜

  “春天到了,大家都愿意出来走一走。周末客流量大的时候,我们外摆的45桌可以翻台两到三轮,翻台率大约是室内的两倍。”在蓝色港湾商圈的一家餐厅,店长王亚楠向记者介绍,近一段时间以来,靠近亮马河的餐厅雅座经常需要等位。

  “商业外摆就在消费者的身边,有着很天然的接近性,可以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,有很强的人群聚集效应。”赖阳指出,有了商业外摆,城市的商业生态系统将更丰富、更稳定。“如果外摆做得好,会带动门店扩大经营,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和带动其他商业业态的发展。”

  新的消费场景带给消费者新的体验,也给商家带来人气。“你看,到了下午,我们外摆区还陆续有消费者坐下来用餐,这是我们餐厅没有打造外摆区以前很少出现的情况。”王亚楠介绍,3月以来,他所在餐厅的整体客流量大约是冬季的1.5倍。

  在多个城市,商业外摆持续激发消费活力。2023年3月,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(杭州市城市管理局)推出新举措,加大对商圈、商业街区外摆经营活动的支持。目前,杭州“外摆新政”已实施一周年。数据显示,2023年以来,在杭州的湖滨、钱江新城、清河坊三大重点商圈,外摆店铺月均人流量增长约70%、月均营业额增长约30%。

  “天气好的时候,在户外逛街会感到很悠闲自在,也希望看到更多好玩的商品和服务出现。”有消费者说。接受采访的商家表示,商业外摆拓展了经营的物理空间,带给消费者更沉浸式的体验,希望商圈有更多巧妙的规划,为门店带来更多客流量。

  政策利好激发外摆经济活力

  近年来,北京、深圳、杭州、昆明等多地均出台了相关政策,鼓励、引导和规范商业外摆,烟火气加速回归,城市经济更活跃,“夜经济”更显繁荣。

  “商业外摆的作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,外摆区为商家赚到了人气、为商圈带来了客流,呈现出明显向好的发展趋势。”赖阳介绍。

  他指出,商业外摆出现了更加专业化、艺术化的趋势。“以商圈里的外摆为例,以往商圈多为盈利而进行外摆招租,现在很多商圈甚至会自费精心打造外摆区域和户外活动,以提升商圈的消费品质和氛围,进而加大对消费者的吸引力。”

  商业外摆交出了亮眼“成绩单”,多地也持续释放政策利好,更大程度激发外摆经济的活力。

  在杭州,“外摆新政”已推出2.0版。政策明确,对8个省级及以上示范智慧商圈和文旅消费集聚区落实打造夜消费集市、文化艺术展演点、特色售卖点,及户外广告点位选设、媒体墙和临时宣传设施的设置等举措。

  3月30日,广州市正式通过首批15个都会级羊城夜市先行区名单。根据政策,先行区运营主体可向所在镇街申请,按年度明确外摆区域和时段,商家开展外摆同一年度无需重复申请。

  好的产品和消费体验离不开精心策划、运营和维护。业内人士认为,对于商业外摆,应在摆放时间、摆放范围等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,指导和督促商家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,让城市里的烟火气亲民不扰民。此外,在保证外摆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准的同时,应重视外摆区域的艺术化呈现效果,持续提升商业外摆的品质,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。

756次播放
641人已点赞
745人已收藏
明星主演
林平琴
陈怡婷
王涵阳
最新评论(022+)

王俊纶

发表于6分钟前

回复 谢颖梅 :上述官方人士表示,🈳🛤🍨🍎鉴定工作须整体考虑,♍⛽🎉🍷📙不能单一推断,🥒👂🥪🆘“肯定会考虑雪荷载”,🎨🥾经由专业的仪器设备取样、🤕💱🐖🆓建模演算后,🕙🚱🩺才能得出结论。🎰📔⛓


林怡如

发表于8分钟前

回复 蔡必玲 :10月4日,🩲🌃杭州亚运会男篮半决赛,🤪⌨😮约旦男篮90:71击败中国台北队,🥏🍬⬅📕率先获得一个决赛席位。🈷🔼🖍🐈有“约旦科比”之称的约旦队员伦达·杰斐逊拿下全场最高分20分,🪒🏄🌔现场也有球迷身穿科比球衣前来观赛,🦩🍙⏺观众陈先生说,🏨🐀🗽🌌以前在现场看过科比的比赛,😡🕵📰现在看到杰斐逊的比赛感觉两人很像,🚓🏍🧘🛄罚球、🎅🥜🚵💒转身、📨✒投篮等动作都很像,🏬⛎“我觉得这是一种怀念”。👘🧞😳🌫


黄昱宁

发表于9分钟前

回复 林欣颖 :【扩内需促消费在行动】春光渐浓,外摆经济与城市烟火气同步“升温”


猜你喜欢
妩媚之家
热度
540127
点赞

友情链接: